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产业学院赋能我校人才培养(一)

    ——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发布部门:实验管理中心 来源: 实验管理中心 字体大小:

    2016年,广州理工学院与中兴新思校企合作办学,成立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中兴学院”),共同培养ICT行业优秀人才。该学院设有通信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两个本科专业。

    经过5年的合作,校企双方深度融合,发挥各自优势,与时俱进,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组建校企双师型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充分利用各方资源,通力合作,为珠三角地区的ICT行业企业培养了一大批能适应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5年间,中兴学院积极探索与实施“典型工作任务和职业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理论讲授和实践教学方面紧跟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积极开发项目化课程资源,组织职业场景式教学活动,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及职业能力,同时创新“互联网+”学习模式,依托企业“智慧学习工场”线上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式学时方式,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质与创新创业能力。

    中兴学院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开发了物联网全链路实训云平台,为学生的物联网系统化解决能力、设备端底层开发、应用端前端开发的综合能力提供了强大的实训基础,助力学生择业就业。中兴学院的企业资源池包括华为、中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众多国内通讯行业的企业,每年为珠三角地区通信和物联网产业等新基建行业提供了数百名毕业生行业人才,深受业界的欢迎,毕业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学生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分别为100%和90%。

    为更好地促进产教融合,真正企业融入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中兴学院积极为师生打造各类特色服务。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专业、行业,中兴学院不定期组织学生开展行业认知实践活动。

    2020年12月,学院组织了2020级中兴通信班49位同学外出参观两天,到运营商应用展厅,集成商展厅与生产基地参观和学习,让同学对企业的应用解决方案、生产基地的工作概况有了初步的认识。

    2021年4月,2018级学生到广州保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售前技术工程师岗位”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获评“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

    通过以上种种机制、模式的变革创新,中兴学院扎根珠三角新基建行业发展,立足广州理工学院,为学生探索出了一条“卓越成长”之路,实现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过程,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保障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中兴产业学院开展行业认知实践活动
    获得“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