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字体大小:

以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的通知(教发〔2006〕18号)和《关于完善本科学校设置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教发司〔2013〕178号)为依据,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设为目标,以转型为引领”,以学科专业调整为契机,确保新增专业实验室建设,优先支持重点学科专业、特色专业及实验教学师范中心实验室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兼顾已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必要更新,构建全校性实验共享平台,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行和服务机制,逐步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着力推进新建实验室工作

2018年我校实验室建设将紧紧围绕学校“转设评估”这一目标,在充分满足实践教学需求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机械电子工程新增专业智能装备实验室建设,确保顺利通过学士学位专业评估;大力推进BIM-VR产学研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等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积极开展数字媒体研究所、电能质量控制研究所和广东省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实验室的创新合作,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实现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二、着力完善实验室升级改造工作

为了更好地满足基础实践教学的需求,将对我校实验室进行进一步升级改造。计划完成我校四个学院共10个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分别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物理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智能小区综合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机电工程学院的材料实验室,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结构实验室、建筑环境与设备技术实验室,艺术学院的陶艺实验室、数字影像实验室以及器乐排练实验室;网络教育与技术中心共有8个机房及1个多媒体项目需在今年内完成升级改造,共涉及的机房有3-304、3-305、3-306、3-307、3-308、7-307、8-301、8-501以及全校大部分多媒体教室;同时计划完成学术报告厅和体育馆等教学科研场所的升级改造。

三、继续落实校企合作项目工作

为了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拟计划今年将继续推进中兴通信工程学院二期、三期项目的相应实验室及设备的投入与建设工作,更好地实现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双赢结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