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发布部门:实验管理中心 来源: 实验管理中心 字体大小:

            4月19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线上会议,会议采取线上方式。我校常务副校长伏焕昌,教学管理部、实验管理中心负责同志,二级学院主管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是对《高校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进行条目解读。会议要求各高校细化检查要点,全覆盖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作《高校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暨工作思考》的专题报告,从检查表修订目的、修订依据、修订结果、内容解读和工作思考等五个方面详细展开,重点解读检查表的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宣传教育、实验场所、考察布局与消防、基础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机电安全、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等检查条目,并提出高校实验室安全规划、深化责任体系、强化安全隐患分级分类行动,坚持做到闭环管理、源头控制和信息建设三个抓手,开展安全教育体系建设,完善风险评估管控、安全基础设施,提高安全文化和意识。

            会议还邀请了苏州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作实验室安全工作交流。苏州大学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构建与实施,提出实验室隐患“红、黄牌”关停制度,利用新技术实现实验室安全预警管理和智能联动,提出智慧实验室建设新设想。

            中国矿业大学分享了双重预防机制和实验室风险控制,更好地排查和治理实验室安全隐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建设实验室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

            通过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的交流学习,我校会继续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事故,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