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我校参加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发布部门:实验管理中心 来源: 实验管理中心 字体大小:

            12月3日,广东省教育厅在南方医科大学举办广东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我校常务副校长伏焕昌,教学管理部部长陈英征,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文财线下参加了会议,各二级学院主管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及全体实验员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线上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紧紧围绕实验室安全建设主题展开,加强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从各层次分析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

            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作《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与技术路径》的专题讲座,从实验室安全、化学安全基础、危险化学品、管制化学品、实验气体安全、实验室仪器及危害、认识实验室危废、危化品生命周期实施安全管控措施等多方面深入剖析,研究探讨“如何做好实验安全”的问题,列出重大事故隐患、铲除隐患和掌握个人防护等方法,建立实验室安全的技术逻辑,形成“建基础、管好人、铲隐患、养日常”的工作思路,学习《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的专项行动》文件精神,坚持PDCA“制度体系—组织体系—监督体系—运行体系”的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会议上还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和广州市教育局作实验室安全工作交流,结合当前的实验室安全形势,提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针对实验室责任体系、检查督查、教育培训、制度规范、危废处置和投入保障作了详细介绍,分享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经验。

            通过本次实验室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我校会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为校园安全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