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召开2022届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发布部门: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 来源: 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李晓仪)9月17日和18日上午,为更好地推动2022届毕业论文工作开展,提前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以期提高毕业论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于行政楼201举行了2022届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讨会。会议分理工科和文管科专场,各学院相关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首先,高文财副主任强调了本届毕业生共有4300多人,其中专升本毕业生所占比例超过了50%,也是我校“转设”后的第一届专升本学生。接着,高文财副主任结合教育部下发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详细解读了《广州理工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并要求各二级学院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切实保障本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达到相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

            随后,各二级学院主管副院长介绍了本学院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提出了问题。各学院都已启动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但也遇到了部分学生基础薄弱、自有师资力量不足、专业不对口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各学院也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如计算机学院对学生的专业能力进行了摸底,梳理出了72名基础较薄弱的同学,针对上述同学学院选派职业素养高、责任心强的老师作为其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增强学生信心;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生较多、自有师资不足,学院积极联系外聘教师、校企合作的企业工程师及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来满足指导教师的需求;建筑学院提出针对不同专业编制完善的毕业设计指导手册,解决部分同学无从下手的困境;外国语学院发动辅导员、班导师在班会上对各班学生开启宣讲会,提高学生对毕业论文的认知和重视程度等。

            最后,钟健主任总结并指出今年毕业设计工作新的变化和难点,提出了:(1)要做好学生选题工作,尽可能提高学生真题真做比例,从实习、实践、生产中提炼选题,更好地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2)学院和指导教师应做好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保证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达到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要求,达到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要求。(3)注意新的毕业设计工作流程,特别是新增的“抽检”环节,一定要加强师生沟通,及时发现问题。(4)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将沟通各部门全力配合二级学院攻坚克难,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工作。

    理工科专场


    文管科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