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关于印发课室和教学楼管理系列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 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校属各单位:

       课室和教学楼管理系列制度已经校长办公会审核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

       1.课室的分类及管理归口部门

       2.课室维护分工、标准

       3.教学楼公共区域和教学环境管理制度

       4.课室清洁卫生及室内环境管理制度

       5.课室公共设施、电器管理制度

       6.多媒体设备使用及管理制度

       7.公共机房使用及管理制度

广州理工学院

2021年3月24日

 

附件1

 

 

课室的分类及管理归口部门

 

序号

课室类型

管理归口部门

1

公共课室

教务处

2

公共实验室

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

3

专业实验室

所属各二级学院

4

专用课室(如画室)

5

自习室

学生处

 

 

附件2

 

课室维护分工、标准

 

项目

明细

责任部门

标准

周期

维护时间

牵头部门

统筹、监督各类课室的维护、使用

教学管理部

牵头部门对课室进行全面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分工责任部门反馈

日常

随时

电教、多媒体类

电脑、电视、投影机、投影幕、中控、功放、音箱、麦克风、听力广播、摄像头、一体机黑板、电教台

实验与教学

资源中心

保持设备整洁,功能正常,及时维护,确保教师能正常使用

每月至少巡检一次

随时

公共设施类

课桌椅、木制讲台、普通黑板

后勤保障部

确保数量满足要求,损坏后及时修复,没有破损、晃动等影响使用的故障

每学期巡检一次

寒暑假

门窗类

门、锁、窗、窗帘、玻璃

后勤保障部、

保卫处

确保牢固不变形,把手齐全,开关顺畅,门锁正常使用

窗户玻璃完整,推拉顺畅;窗帘无破损,大小、遮光满足要求,推拉顺畅

钥匙保管

课室前后门钥匙

保卫处、

各二级单位

各管理部门持有钥匙,保卫部门至少存2把钥匙

水电类

电箱、开关、插座、电灯、风扇、空调、电路、给水、排水

后勤保障部

电箱完整,各类开关齐全、功能正常、插座通电,各类电器功能正常,电路做好保护措施

随时

基础硬件类

地板、墙壁涂料、天花涂料、吊顶、消防管网、消防设施、消防标识

基建与维修工程部、消防办公室

地板完整,墙面、天花无破损、脱皮,水管做好保护措施

随时

卫生(日常)

地面、椅桌面(含抽屉)、讲台(含电教台)、黑板、垃圾桶、墙壁张贴、窗台灰尘清洁

学生处、

二级学院

无垃圾,讲台台面整洁、无杂物灰尘,黑板及时擦除,及时清理垃圾桶,墙壁无贴纸

每天

晚上

卫生(周期性)

窗帘清洗、窗户玻璃、清洁灯管(罩)、风扇、空调

后勤保障部、

学生处

窗帘周期性清洗,保证干净;
灯管、风扇及其附属配件周期性清洁,无灰尘、蜘蛛网等;
空调周期性维护,无异味,制冷正常;

窗框、玻璃周期性清洁(由学生口负责)

1年一次巡检及

维护

暑假

翻新类

墙面、顶棚涂料翻新

基建与维修

工程部

根据需要翻新墙面,保证墙面整洁

1年一次巡检,根据需要

维护

暑假

文化装饰

横幅、奖状、通知、广告、封条、宣传栏、张贴等

后勤保障部、

学生处

课室内由学生处负责,课室外由后勤负责,根据时效性处理,过期的及时清理

每学期

一次

寒暑假

教具类

粉笔、黑板擦、抹布等

教务处

及时补齐、更换

两月一次

安全类

防火、防盗、电力安全等

消防办公室、

保卫处、

后勤保障部

严格按照消防要求配备灭火装置;假期及时关闭门窗;电源、线路按相关标准施工

两月一次

随时

 

 

 

附件3  

 

广州理工学院公共区域教学环境管理制度

       为给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学习和办公环境,使教学区域保持干净、整洁,制定本制度。

       一、进入教学楼内的人员应爱护环境,禁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应保持安静,严禁大声喧哗、追逐打闹。

       二、负责卫生维护的部门应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避免卫生清洁人员在上课期间产生噪音影响教学。

       三、清洁人员应按时上下班,及时对所辖的卫生区域进行打扫清理。

       四、爱护公共设施用具,应在指定地点有序摆放,不准随意放置影响师生正常通行及影响整体美观。

       五、清洁人员上课前后要把楼道、走廊、大厅、洗手间等公共区域打扫干净,保证地面清洁,无纸屑、烟头及各种污物,及时清理垃圾桶。

       六、各部门、学生社团应在征得学校同意后在指定地点张贴海报,不得在墙壁上随意书写、张贴。海报、公告等内容要在规定时间后及时清理。

       七、负责卫生维护的部门应及时清理教学楼内的报废物品,不得占据公共区域。

       八、相关责任管理部门应及时维修电器、家具、教学设备等设施。

       九、教学时间内禁止在教学楼内进行施工。

       十、安保人员应加强管理,在规定时间进行清场。

       十一、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4

 

广州理工学院课室清洁卫生及室内环境管理制度

       为给师生创造舒适的教学、学习环境,保证课室内环境卫生整洁,制定本制度。

       一、卫生清洁人员应在课前、课后进行清洁打扫,保证地面、桌椅、讲台及黑板清洁,及时清理垃圾桶。

       二、禁止师生在课室内进食,纸巾、饮料瓶等垃圾要随身带走丢弃在洗手间大垃圾桶内,严禁将吃剩的食物、饮料丢在课室内。

       三、课室内禁止吸烟、饮酒。

       四、禁止上课期间在课室内大声喧哗、追逐打闹、播放音乐、视频等行为。

       五、海报、公告、横幅等内容应张贴在适当位置并及时清理。不得张贴广告类物品。

       六、不得在墙壁、黑板、桌椅上乱涂乱画。

       七、课室内家具、电器等设备损坏后及时报修。

       八、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5

 

广州理工学院课室公共设施、电器管理制度

       课室内的桌椅、门窗、电灯、风扇等设备是学校的公共财产,是保障教学活动的重要资源,为保证合理利用这些资源,制定本制度。

       一、爱护公物,严禁使用蛮力开关门窗,遇到故障及时向后勤保障部、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等相关部门报修。

       二、电灯、风扇等电器设备应做到人走即关。在环境亮度良好的情况下尽量关闭电灯,养成节约能源的良好习惯。

       三、确保用电安全,严禁在课室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拉电线。

       四、使用多媒体设备应遵照《广州理工学院多媒体设备使用及管理制度》。

       五、严禁在课桌上坐立、放置重物,严禁摇晃桌椅,严禁在桌椅、黑板、墙壁上乱贴乱画。

       六、严禁拉扯窗帘,严禁使用窗帘擦拭物品。

       七、严禁在灯管、风扇上悬挂装饰品。

       八、严禁私自将本课室内的桌椅、电器等设备移至其他课室使用。

       九、非管理人员严禁将门窗反锁。

       十、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6

 

广州理工学院多媒体设备使用及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多媒体设备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工具,师生均有管理、爱护的责任和义务。为保障电教设备正常运行,保证教师能正常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制定本制度。

 

第二章 设备使用制度

       第二条任课教师严格按照课表使用指定课室的多媒体设备,无特殊情况不得启用空闲课室的多媒体设备。任课教师不得在多媒体课室进行备课活动。非任课教师使用多媒体设备要向课室管理部门申请并通知多媒体设备管理员(以下简称管理员),不得未经同意私自使用多媒体设备。

       第三条开、关多媒体设备应遵照规定流程,如遇设备故障问题不能正常开启应首先联系管理员处理,切勿擅自操作。

       第四条为保持电教台面整洁,禁止摆放水杯、书包等杂物,严禁将粉笔、黑板擦等易产生粉尘、水渍、油污的物品放置在电教台上。

       第五条不得拉扯键盘、鼠标、话筒等部件,以免线缆受损。

       第六条不得私自删除电脑系统文件及软件,不得擅自修改电脑配置参数,不得私自在电脑主机中安装软件,如有需求请联系管理员进行操作。不建议个人在多媒体课室电脑上存放文件,避免泄露隐私及数据丢失。

       第七条不得在课上及课间利用电脑浏览与上课无关内容。不得播放与上课无关的视频音频。建议任课教师利用网盘、邮箱等方式上传、下载教案,避免使用移动存储设备感染病毒。

       第八条如需使用个人终端,如笔记本电脑、音频设备等授课,请正确使用视频线、音频线,避免损坏接口,使用完毕后将线缆整理好,放回原位。

       第九条下课后按照正常的操作流程进行关机操作。电脑主机、投影机、投影幕等应自然关机。多媒体课室采用网络平台集中管控,需要时刻保持联网,严禁下课后拉闸断电。

       第十条课后将电教台整理干净,不得留下杂物。

 

第三章 设备维护管理制度

       第十一条管理员应定期进行多媒体设备维护,掌握多媒体设备的健康状况,保证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第十二条管理员应通过多种渠道指导师生正确使用多媒体设备,及时更新使用流程,包括在电教台上张贴操作流程、在部门网站上发布操作流程及组织师生进行培训等。

       第十三条对于中控功能不全的课室,管理员应配备必要的控制设备,如投影机、投影幕的遥控器,并公布操作注意事项。

       第十四条管理员应及时响应报障请求,如遇设备故障不能及时解决的,应启用备用课室。故障设备应及时更换(有备件的情况下)或联系维修。

       第十五条保持多媒体设备卫生清洁,线路整齐,及时清理电教台内的杂物,排除安全隐患。

       第十六条管理员详细记录多媒体设备的维修情况,及时、准确上报配件采购明细,避免多报、漏报。

       第十七条课间及课后进行巡视工作,了解设备运行状况,登记违规使用多媒体情况。

       第十八条做好多媒体设备资产登记及保管工作。

       放假前做好多媒体设备的保护工作,开学前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多媒体设备随时能正常运行。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九条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二十条本制度由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负责解释。

 

 

附件7

 

广州理工学院公共机房使用及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公共计算机机房(以下简称机房)是计算机教学的重要场地。为提高我机房的管理水平,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师生营造干净、整洁的教学、学习环境,制定本制度。

 

第二章 机房使用制度

       第二条保持机房卫生,师生不准携带与上课无关的物品进入机房。应使用带盖的水杯,避免液体洒落到电脑台和地面上,造成短路,损坏电脑设备。课后应清理个人桌面,保持桌面整洁。

       第三条师生不能携带镊子、钳子、螺丝刀等工具进入机房,禁止将任何物品放在主机、显示器等设备上。不得随意通过U盘等移动存储设备上传、拷贝主机文件,防止传播病毒。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强磁物品进入机房。

       第四条注意个人形象,严禁赤膊、穿背心、超短裙、拖鞋等进入机房。

       第五条师生应在课前3分钟有序进入机房上课,并保持安静。上课期间,不得擅自离开机房。

       第六条学生进入机房后要服从教师及管理员的调配在指定位置落座,学生上机遇到特殊情况需要调换座位必须征得老师同意后按指定位置上机。

       第七条保持机房安静、整洁。机房内不准大声喧哗,不聊天、嬉笑、打闹和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第八条在公共机房区域严禁吸烟,不准随地吐痰,不吃东西,不乱丢垃圾,不准在桌、椅、墙壁上乱涂乱画。

       第九条不可野蛮操作计算机,如用力拍打显示器、主机、键盘、鼠标等。

       第十条遇到机器故障不得擅自处理,未经允许不得改动或移动机房内的电源、空调、机柜、终端等设备,不得私自拆除主机电源线、视频线、双绞线及鼠标键盘。严禁私自拆开主机箱拆卸配件。

       第十一条机房电脑系统及各类软件由管理员统一安装,师生禁止修改系统参数,删除系统及他人文件,私设密码,擅自添加、删除软件。

       第十二条任课教师应按通知时间向机房管理员提供下学期要使用的软件,临时需要加装的软件应至少提前1周向管理员提出申请,如管理员提出要求,任课教师应示范软件的安装及设置过程。

       第十三条相同课程的任课教师应使用统一版本的软件,避免出现相同软件多个版本同时安装的情况。

       第十四条除开放机房外,禁止私自携带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进入。

       第十五条严格按照课表安排使用机房,需要临时使用、调换机房必须经过教务处及管理员确认后方可使用。

       第十六条上机结束后,应把凳子摆放整齐,显示器、鼠标、键盘归位。

 

第三章 机房管理制度

       第十七条管理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机房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

       第十八条机房应张贴详细的应急处理流程和相关单位联系电话。多媒体设备的操作应提供操作流程。

       第十九条管理员应每天完成日常检查工作,出现意外或设备故障应及时处理,对处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应立即报告部门负责人采取应急措施。

       第二十条管理员应定期检查机房内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和安全保障设备(如灭火器、配电箱等)的状况,确保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第二十一条管理员应定期检查系统,及时安装教学所需软件,防范电脑病毒。

       第二十二条管理员必须爱护机房设备,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严禁管理员利用机房及办公电脑做与上班无关的工作。

       第二十三条管理员应做好机房资产登记工作,及时上报配件采购计划,不得少报、多报、误报。管理员应掌握机房设备的详细情况,保证设备完好率。

       第二十四条管理员应提前搜集软件安装需求,按时完成软件的安装,保证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第二十五条管理员不得占用上课时间进行机房维护工作。

       第二十六条管理员应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为师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技术服务。

       第二十七条管理员应提前开门,做好上课准备工作。课后应检查机房设备是否完好及是否按要求关闭。

第四章 附 则

       第二十八条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二十九条本制度由实验与教学资源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