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字体大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职业教育成为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源头。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由天河学院和中兴通讯共同投资建设,是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改革探索。旨在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在高职教育中的教学应用,建设科研平台、优化科研管理体系,提升老师科研水平和项目教学能力。在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建设共投入金额600多万设备,主要分为三大主体部分:4G LTE移动多媒体网络系统、通信基础网络平台、物联网——智慧交通应用系统。整个实验基地的软硬件平台均已建成并通过验收,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中可以正式投入使用。这样就使得电气学院的实验室数量总数增加到了16个,基本可以满足日常教学。

    12-511机房引入中兴通讯在固网和无线等领域的先进技术、高端设备、研发力量等优势资源,探索“互联网+”模式下产、学、研、创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新模式,通过混合所有制办学、现代学徒制、行业应用创新等多维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业应用型科研创新水平和对外技术服务的附加值。实验机房主要涉及平台有“数据通信、PTN光传输、XPON光接入、现代交换技术、4G-LTE基础通信、配套教学的还有4G全网建设仿真软件,PTN仿真软件,3G(TD-SCDMA)仿真软件,网络优化CXA、CXT软件等”,采用了中兴通讯目前最先进的设备,而且是与电信运营商现网运行设备完全一致的设备。旨在打造一个与现网完全一致的真实环境,起到教学和科研两方面作用:教学方面采用“理实结合方式”,让学生在一个与现网完全一致的设备环境中学习、实践,未来到工作岗位后在技术技能方面实现无缝对接。

    12-511中心机房

    智慧交通基于灵活、快速、实时、统一的特点,搭建了个性化的营运支持平台及智能交通融合计费体系,为交通业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12-512智慧交通平台实训室采用智慧交通三大体系系统,分别是BRT智能公交系统,基于RFID的电子车牌系统,以及开放式停车场管理系统。还涉及到城市公路交通灯模块控制、智能小车设计与实现、智能交通前端智能节点控制液晶屏实验、LED同步显示实验、智能交通前端数据库设计与实现等内容。

    12-512智慧交通平台实训室

    12-514通信施工实训室设计以移动通信工程提供教学模拟为目的。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内体验真实的通信工程建设环节,掌握实际的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定位于培养“工程安装、实施、线路设施维护”等人才,全面展示通信工程施工规范、验收规范。学生通过课内的实践可以对课程抽象的理论知识点进行观察与验证,从而加深对通信工程的理解,有利于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基本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以及思考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

    通信施工实训室


     

    通信施工实训室